靜宜教發
 
 
 
 
:::

住宿生活資訊Q & A

住宿Q & A

一、宿舍床位申請問題

Q1

新生床位的申請及保障資格為何?

答:

  1. 床位申請資格床位分配以大一新生為優先,申請經核准分配後住宿期間為一學年(分上、下學期繳費),不含寒、暑假。
  2. 床位保障資格: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或重大傷病卡、低收入戶學生及中低收入戶學生、學年擔任宿舍幹部之學生有保障床位資格,得申請保留名額。

 Q2

如何上線提出申請床位?  

答:

上線申請流程:

  1. 學籍轉入後特殊選才、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學生113/06/19-113/07/09,17:00前運動績優、身心障礙、四技二專、分發入學、原住民專班及社工系二年制在職專班學生113/08/15-113/08/21,17:00前進入靜宜大學首頁(www.pu.edu.tw),點選『e校園服務網』。
  2. 登入系統:『帳號』、『密碼』。
  3. 進入『宿舍申請』介面填入相關資料,並依房型挑選志願順序。
  4. 確定後點選『送出』即可。
  5. 申請資料送出後,將於所填的電子信箱內收到一封確認信。
  6. 如申請人數超過新生床位數,特殊選才、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學生113/07/10運動績優、身心障礙、四技二專、分發入學、原住民專班及社工系二年制在職專班學生113/08/22 進行電腦抽籤作業。

Q3

床位的分配原則為何?

答:

  1. 床位分配以同系同班為原則;大二以上學生可自行組合室友,於規定時間內繳交房型組合表,逾時或床位組合未滿者,得由宿舍辦公室依住宿切結名單統一作業。

二、宿舍費用問題

Q4

抽中宿舍,如何繳費?如果是辦理就學貸款(含貸住宿費),須先繳費嗎?

答:

繳費方式

  1. 請先確認自己有抽中床位後,住宿費將併學雜費繳費二聯單繳交。
  2. 繳費收執聯請妥善保管,於進住宿舍時憑收執聯領鑰匙。
  3. 繳費後如有特殊原因須退宿或休退學者,依宿舍管理辦法辦理。其他須注意之規定請詳閱學生宿舍管理辦法或上網查詢。https://osadorm.pu.edu.tw/p/412-1065-1971.php?Lang=zh-tw
  4. 辦理就學貸款含貸住宿費者可先不繳住宿費,若不貸住宿費者請於期限內繳交。

Q5

宿舍收費為何?

答:

  1. 學生宿舍房型及價位表有詳細說明。
  2. 以上住宿費總額均含財產公物保證金,如物品無損壞,保證金可於期末退費。冷氣電費:希嘉學苑、思高學苑使用冷氣IC卡、善牧學苑使用一卡通儲值付費 。

Q6

冷氣卡如何使用及購買?期末可否退費?

答:

  1. 冷氣卡請至行政大樓一樓總務處出納組購買,依卡片箭頭指示插入寢室內機器,即可使用。
  2. 每張收卡片工本費100元, 最低儲值金額為300元以上,以百元為儲值單位。期末可至出納組退剩餘儲值金額,卡片工本費100元不退費,可轉讓給他人使用。

三、宿舍維修問題

Q7

寢室內或公共區域如有物品損壞,要如何反映?

答:

  1. 請至服務台填寫修繕申請,詳細記載損壞狀況及內容物,住宿服務組有專人管理宿舍內財產報修,會盡快送出維修單給總務處相關單位或連絡廠商,派人來處理。

四、宿舍網路問題

Q8

關於宿舍網,要先準備哪些東西?如何使用?如有問題,要找哪單位反映?

答:

  1. 須準備的東西有:個人電腦、已安裝好網路卡、網路線(非電話線)。
  2. 宿網使用說明及安裝步驟於進住時計算機及通訊中心將有專人服務,或參考宿舍大廳的宿網公告,有宿網維修問題請至宿舍服務台作維修登記,將會有宿網工讀生至寢室為您服務,或撥計算機及通訊中心網路通訊組校內分機11721-11724反映,如遇個人電腦維修問題,不在服務範圍內。
  3. 善牧學苑寢室內備有網路設定方法,住宿生如果有網路連線問題,可以向中華電信公司網路申請報修,如遇個人電腦維修問題,請同學送至電腦維修店家維修。

五、宿舍設備問題

Q9

學生宿舍有哪些不同的房型設計呢?

答:

  • 希嘉學苑房型設計:
  1. 四人房(四人一間)(上鋪)
  2. 一樓三人房(三人一間)(上鋪)
  3. 二人房
  • 思高學苑房型設計:

每一單元設計一個客廳、三間寢室、衛浴設施、洗衣、曬衣場所。每一間寢室內:

  1. 二人房(兩人一間)(下鋪)-以身心障礙同學優先申請
  2. 三人房(三人一間)(上舖)
  • 善牧學苑房型設計:
  1. 二人房(二人一間)-主要提供傷病學生使用,為非常態提供床位。
  2. 四人房(四人一間)(上鋪)

Q10

學生宿舍是否有提供個人的寢具?床位尺寸大小?

答:

  1. 學生宿舍皆備有床、衣(物)櫥及書桌(櫃)椅等,但個人的寢具須自備,其式樣、顏色不限。
  2. 希嘉學苑除特殊床位外,一般床鋪規格約長210公分*寬100公分。
  3. 思高學苑床鋪規格約長205公分*寬95公分。
  4. 善牧學苑床鋪規格約長200公分*寬100公分
  5. 市面販售之床墊為長6台尺*寬3台尺=180公分*90公分。

Q11

學生宿舍內哪些基本設備呢?

答:

  • 希嘉學苑
  1. 公共設備: 自習室、公共交誼廳、飲水機、盥洗室、洗衣機(投幣)、烘衣機(投幣)、脫水機(免費)、曬衣場、信箱區、自動販賣機、公共電梯。
  2. 寢室設備:每間寢室備有床、衣(物)櫥、書桌(架)椅、桌燈、電話、網路點、冷氣 ( 使用 IC 卡儲值付費 )
  3. 消防設備:滅火器、緊急照明、備用發電機、監視錄影系統、門禁刷卡系統、火災自動受信警報系統。
  • 思高學苑
  1. 寢室設備:每一單元設計一個客廳、三間寢室、衛浴設施、洗衣、晾衣場所。每間寢室備有兩或三人份之床、衣(物)櫥及書桌(架)椅、電話,亦提供冷氣、網路。
  2. 公共設備:飲水機、洗衣機、烘衣機、脫水機、自動販賣機、公共電梯、健身房、信箱區、簡易廚房。
  3. 安全設備:滅火器、緩降梯、緊急照明、備用發電機、監視錄影系統、門禁刷卡系統。
  • 善牧學苑
  1. 寢室設備:每間寢室備有床、衣(物)櫥、書桌(架)椅、桌燈、電話、網路、冷氣(使用一卡通卡儲值付費)、陽台曬衣架。
  2. 公共設備:自習室、公共電視間、飲水機、盥洗室、洗衣機、烘衣機、脫水機、曬衣場、信箱區、自動販賣機、公共電梯、簡易廚房。
  3. 安全設備:滅火器、緩降梯、緊急照明、備用發電機、監視錄影系統、紅外線警報設備、門禁刷卡系統。

Q12

寢室內有電器使用規定嗎?是否可以養寵物或其他規定為何?

答:

  1. 依據學生宿舍管理辦法第十六條(電器使用規定)除檯燈、收錄音機、電扇、吹風機及電腦、列表機、電視遊樂器、 學校提供之廚具外,禁止使用其他各項電器。違反者懲處點數十點,違規電器由宿舍代為保管至期末歸還。
  2. 為維護公共衛生與安全,在寢室內不得飼養寵物。
  3. 其他須注意之規定請詳閱學生宿舍管理辦法或上網查詢,敬請配合。https://osadorm.pu.edu.tw/p/412-1065-1971.php?Lang=zh-tw

六、宿舍門禁管理問題

Q13

學生宿舍是否有門禁時間?

答:

  1. 學生宿舍出入口管制:宿舍24小時設有出入管制設備,住宿生採學生證刷卡進出。
  2. 夜間12點至凌晨6點,住宿生可自由進出,惟須以學生證刷卡登記。
  3. 另根據學生宿舍管理辦法第18條第3項第2款規定--例假日三天以上之假期,得視情況管制出入口。

Q14

學生宿舍是否有點名等相關制度?

答:

  1. 點名:住宿生於每晚夜間點名,住宿生須於寢室內等候點名,點名不到者,依各棟宿舍補點制度進行補點名。
  2. 外宿住宿生外宿時應先填寫外宿卡,未填寫者,視同不假外宿。不假外宿者,通知家長,並依學生宿舍管理辦理規定處分。

七、宿舍活動問題

Q15

住宿服務組所辦的活動有哪些?可以至何處得到資訊?

答:

  1. 宿舍依「舞動才藝」、「精進課業」、「愛護地球」、「陶冶品格」四大主軸辦理各項學習活動,活動訊息可至學務處網頁查詢及會議暨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2. 學務處網頁:https://osa.pu.edu.tw/
  3. 會議暨活動報名系統:https://activity.pu.edu.tw/index.php

八、宿舍安全管理問題

Q16

住在學校宿舍,如遇到緊急事件要如何通報?

答:

  • 希嘉學苑24小時服務台
  1. 外線:(04)26328001-11245
  2. 寢室電話直撥11245
  • 思高學苑24小時服務台
  1. 外線:(04)26328001-11254
  2.  寢室電話直撥11254
  • 善牧學苑24小時服務台
  1. 外線:(04)26328001-11255
  2. 寢室電話直撥9
  • 教官24小時執勤專線0921-382470
  • 校警隊分機11370、專線04-26529595。

Q17

有住宿問想要反映可以至何處?

答:

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於希嘉學苑思高學苑善牧學苑均設置服務台與行政辦公室,有熱心的輔導員及服務同學為住宿生服務。若有任何問題亦可撥校內分機:

  1. 希嘉學苑:分機11241-11243、11247、11248
  2. 思高學苑:分機11251-11253
  3. 善牧學苑:分機11250

九、宿舍聯絡方式問題

Q18

如何打電話至宿舍寢室?

答:

  1. 希嘉學苑學生宿舍專線電話: 04-26322900轉分機「7+寢室號碼」。(例如:2115寢室為72115)。
  2. 思高學苑學生宿舍專線電話:(04)26322900、26328400、26323074轉「8+寢室號碼」。寢室代號:A 01、B 02、C 03、D 04、E 05、F 06、G 07、H 08、I 09、J 10、K 11(例如5A1寢室為85011、3K2寢室為83112)。
  3. 善牧學苑學生宿舍專線電話:04-26322900轉分機「6」,撥打「代碼+寢室號碼」A區代碼為1,B區代碼為2。(例如:A509寢室為1509,B703寢室為2703)
  4. 住宿服務組辦公室聯絡電話:(04)26328001希嘉學苑分機11241-11243、11247、11248;思高學苑分機11251-11253;善牧學苑11250

Q19

如何寄信件或包裹至宿舍?至何處領取?

答:

  • 請註明43301臺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7段200號靜宜大學希嘉學苑、思高學苑或善牧學苑寢室號碼xxx收,如無填寫詳細,一律退件處理。

平 信:

宿舍信箱區按寢室發信,請自行領取。

包 裹:

運送專員會依您約定時間送達宿舍並與收件人連絡親自領取。如收件人不在,宿舍服務台會代收(但鮮花及食物不收),請收件人攜帶身分證明證件至服務台領取。

掛號信:

統一送達學校行政大樓一樓收發室,請收件人攜帶身份證明證件至收發室領取。

十、校外住宿問題

Q20:

如何查到學校附近租屋資訊?

答:

  1. 網路資料:校外租屋資訊查詢學務處住宿組網站https://osadorm.pu.edu.tw/p/412-1065-1976.php?Lang=zh-tw
  2. 大沙鹿學生租屋生活網:http://house.hk.edu.tw/housing/index.php

Q21

校外租賃如遇到惡房東或租屋糾紛時如何處理?

答:

  • 解決方式
  1. 情理法,90%以上糾紛解決均靠理性協商
  2. 切勿與房東惡言相向、互放狠話
  3. 回學校尋求師長支援
  • 求助管道
  1. 住宿服務組聯絡電話:04-26328001分機11251
  2. 辦公室:思高學苑辦公室
  3. 軍訓室:0921-382470

Q22

我想租學校外面的房子,它們的房型、價格及基本配備大致上有哪些呢?

答:

  1. 學校外面的房子所提供之房型大致分為:雅房(共用衛浴)、套房(個人衛浴)、整棟出租(多人承租一棟)。租金每學期約12,000~28,000元不等。一般提供的基本設備:床、書桌、椅子、衣櫃等。另外,大部分房東備有電視、冰箱、冷氣、網路…等設備(電費自付),房東會設置門禁刷卡或監視器、提供消防設施,以維護學生安全。

Q23

當看中一間喜歡的房間,要簽訂合約時,須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呢﹖

答:

  1. 確認租約內容:租金多少?何時繳納?租約期限有多長?是否給付押金?金額多少?何時返還?水費、第四台、網路是否包含於租金內?
  2. 租賃雙方於簽約時記得留下對方之身分證明。切記:未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訂約時最好得到父母、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的同意,簽約時由父母擔任連帶保證人,較能讓房東安心租給未成年的學生。
  3. 契約書內容中若有更改處,雙方要加蓋印章或共同簽名,以防止未來發生糾紛情事。簽約完畢,雙方各執一份契約書存留。
  4. 須清楚房東與您對於修繕之責任區分與明訂項目,確定房東有無要求特殊限制,例如是否可以炊膳?養寵物?帶異性入內或過夜等。
  5. 若租賃雙方,任何一方違反規定或提前解約時之違約賠償為何?
    本校提供:靜宜大學學生房屋租賃契約書(參考範本),請點選 
    https://osadorm.pu.edu.tw/p/412-1065-2743.php?Lang=zh-tw

Q24

何謂定金、押金、租金?

答:

  1. 『定金』是契約履行前的一種承諾,通常是在看屋後房客有意承租,房東亦願出租給他,房客會預先付給房東一定數量的金額,用來肯定雙方均會履行租約的一種承諾。民法第248條規定:「訂約當事人之一方,由他人受有定金時,推定其契約成立。」
  2. 『押金』是在法律上正式名稱為『押租金』,而通常一般又稱之為押金、保證金、擔保金…等,其目的是為了擔保房客租金的給付、房客對房子所造成損害的賠償,以及在租約期滿時房客按時返還房子。
  3. 『租金』是向房東承租房子,必須定期支付的金額,直到租期期滿為止,通常有每月一付、每季一付、每學期一付等等定期支付方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