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教發
 
 
 
 
:::

安全健康上網•幸福快樂學習

 

安全健康上網•幸福快樂學習

【迷網─迷惘】別『滑』掉了人生的未來

安全健康上網•幸福快樂學習

首先要恭喜你(妳)通過了考驗,邁入了人生新的里程碑,並且會在大學校園中成長、茁壯,四年後繼續追求更高、更遠的生涯願景。

在這甫入大學之際,你(妳)也許會有兩個新的挑戰必須面對:一、是生活的挑戰,從過去父母的悉心照顧與督促,要開始學習獨當一面,安排自己的生活;二、是學習的挑戰,要從過去中學老師的規劃管理下,開始培養更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這兩大挑戰在大一階段都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如果能成功地駕馭,將可以為大學的學習奠定最穩固的基礎。

由於網路的發達便捷已改變了生活型態,我們對3C產品的依賴也有增無減。同理,當你(妳)在面對生活與學習這兩大挑戰時,也必然會大量的使用與依賴網路。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大一新生在管理自己的生活與時間上,通常都會遇到較大的困難。一不小心,就會未蒙網路之利,反倒沉溺其中不可自拔,虛度了大學階段的黃金期。因此我們希望邀請你(妳)及貴家長能一起來為大一的生活把關。

【大一新生常見的現象】

根據過去多年的觀察,大一新生在網路的使用上最容易陷入下列的困境,導致損害了身體的健康,也嚴重影響了課業的學習:

一、 沉溺在線上遊戲中,一玩就是5、6個小時,無法自拔,影響作息,影響學習。

二、 沈溺於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活動中,忽略了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互動。

三、 遭受網路詐騙集團的誘使,花費大量金錢購買網路遊戲卡。

四、 因為手機的方便,沈溺於網路上資訊的搜索或與朋友互動之中,時間就在此過程中割裂、流失。

【學校會做甚麼】

基於上述的現象,學校在近年來也積極的提出下列因應之道:

一、 規劃生活技能相關的演講活動,如:人際關係、溝通技巧、提升自尊、學習輔導、時間規劃等主題,鼓勵學生參與。

二、 透過各種管道宣導安全正確使用網路的觀念及網路成癮之負面影響。

三、 鼓勵學生參加校園各類型社團或多元育樂活動,走出戶外建立良性的人際關係及培養自主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強健體魄,避免成為宅男或宅女。

四、 導師與任課老師對上課精神不濟、或是學習上嚴重落後的學生給予關注,確認是否沉溺網路,並提供改善的方法。

五、 由諮商暨健康中心對網路成癮的學生提供個別或團體諮商服務;亦對導師、任課老師、家長及學生同儕,提供諮詢服務,共同協助輔導網路成癮的學生。

【家長可以做甚麼】

由於孩子已經慢慢長大成人,父母也須開始學習脫離管控、監控的方式來教養孩子,而要以更多的觀察、關心與提供資源的方式來協助孩子面臨的困境。

一、 觀察與了解孩子的生活,是否參加社團?是否交了好朋友?是否有學習上的困難?是否有學科不及格?

二、 多留意孩子的生活中異常的表現,如:金錢需求增加、反常態的作息、聯繫不上、脾氣的改變等等。

三、 如果過去在高中就有沉溺網路的現象,那麼到了大學在自我管理的能力尚未培養出來時,自然就更有可能沉溺網路,父母也就要多花一份心思來協助孩子。

四、 教育部及本校很重視學生網路成癮的現象,提供了各種管道來幫助身陷其中者,父母可以從教育部網路守護天使(NGA)下載免費程式:

        http://nga.moe.edu.tw/2014/download.html、教育部全民資訊素養網-家長篇https://isafe.moe.edu.tw/parents/…等等資源的內容來協助孩子;

        而本校諮商暨健康中心也是諮詢的理想地方。

五、 長大的孩子對父母的期望,更需要的是由過去的權威到朋友的關係,這層關係的轉換若能成功,相信您對孩子的影響力也會增加。

【遇網路糾紛或霸凌事件時可以怎麼做】

不謾罵、請刪文(要求對方刪除貼文)、留證據、快阻斷(封鎖阻斷網路不良言行)、尋求助(向學校師長反映尋求協助,並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或社群網站提出申訴或檢舉)。

 

最後感謝你(妳)及貴家長對本校的信心,願意來到靜宜這個大家庭,希望在我們彼此的合作下,為你(妳)奠定一個好的開始,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靜宜大學安全健康上網推動小組 敬上

瀏覽數: